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國會對俄羅斯的制裁案,這隱然埋下了冷戰結束以來,國際局勢中,美俄雙方最嚴重的衝突種子。



川普也知道情勢的嚴重性,所以一開口就把問題推到國會身上,認定國會此舉違憲;但也由於此案在國會通過時的比數差距極大,眾院是419票對3票,參院是98票對2票,這使得川普連使用否決權的機會都沒有。情況之所以如此,當然也和川普的個人領導風格有關,一個不穩定的白宮,無威望的行政部門,再加上和國會關係不佳的總統,當然無法面對國會的壓力。本案是針對俄羅斯,而且是從俄羅斯出兵占領克里米亞開始算起,到最近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動手腳,乃至在伊朗、敘利亞上完全不與美國合作這一連串的總帳。其實俄羅斯總統普丁也不願立即和美國撕破臉,所以在本案於國會通過後、川普簽署前,普丁給了個規模很大、看似嚴重,但不是不能救回的非結構性警告,一口氣驅逐了755名美國的外交官。

但基於前述理由,川普還是被海外刷卡現金回饋2018迫簽署制裁案。這等於反打仍存善意、只給溫和警告的普丁一耳光,也展開了新一輪全球結構性的不穩定因子。美國在川普執政以來,愈來愈多的單邊行為,而且是完全沒有整體安全戰略規畫的思維,使得美國在刷卡回饋最高的信用卡全球性議題上顯得十分孤立,此案可能進一步損及美國本身的重大利益。首先,這個制裁案就受到歐洲盟邦的抵制,而全球跟進的國家還真是屈指可數,只有日本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亞、挪威和瑞士等小國。主要是因為其制裁的方式會使得歐洲主要國家如德、法等國在俄國投資的基礎設施受到打擊。所以這個制裁案到底能發揮多大作用,還有待觀察。但反過來看,俄國可以傷害美國的重大利益乃至安全利益的作法就太多了。最簡單的一項就是北韓。北韓擁有洲際彈道飛彈級的核武,一直就是美國所有軍事專家的最大夢魘。而毫無疑問,俄國對北韓的支持或支援與否,以及物資的供應,絕對對北韓的核武問題有關鍵性的影響力,再加上美國與中國看似即將開打的貿易戰,這將使得美國可能必須同時面對中電影票買一送一國和俄國的壓力。而這種經濟加戰略安全壓力的結構,也不是日本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亞這些盟邦能幫得上忙的。這還不算上中東亂局。敘利亞當前的混亂情況,再加上伊朗最近試射飛彈,以及尚未解決的IS問題,甚至沙烏地和卡達的爭端,其中都可找到俄國的影子,這些爭端無一不涉及美國在中東的重大利益。俄羅斯果真唱反調,那美國還真是沒啥辦法,結果還有得瞧的。(作者為資深媒體人)(中國時報)

2018各家信用卡比較信用卡好禮2018




3886841F6F562130
arrow
arrow

    coxmannisr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